close

食靈14.JPG

(話說日本播出時間的寫法很有趣啊)

 

契機

放假回來的哥問我要不要陪他看看,花了兩天看完

(其餘時間在打《無間雙龍心得》XD)。

 

看完的時候,很在意小男孩身分沒解決這件事,

但是哥跟我說我放錯重點了,

太過在意一些細節,反而沒辦法好好欣賞,很可惜。

聽他這樣講,有種做錯事的感覺,

當下馬上吐槽自己:喂,為什麼要像打球時沒給好球一樣懊悔。

舉這件事是想說這個故事的主軸是講述退魔師神樂的成長

 

 

食靈2.jpg

 

神樂的成長

Will you kill someone you love because of love?

 

遇到第一個類型D(人類被魑魅附身而變成的惡靈)時,

神樂沒辦法好好處理,父親幫她解圍,但狠狠地教訓她:

「退魔師的命並不是自己的,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。」

 

神樂親手處理的第一個類型D剛好是溫柔的保健室姐姐,

還是在自己的好友面前下手,

情緒崩潰,休息了一陣子。

 

好友小千在責罵神樂時,雖然覺得她很不理性,

但這也是人之常情,而且她要的是神樂親口解釋,

最後兩個好友能理解神樂,並說出:

「說宿命太奇怪了吧。因為相信宿命不是很愚蠢嗎?」

「神樂你怎麼想呢?」

「如果神樂你想做,我也不反對。」

因為意外,再也不能隱瞞,反而鬆了一口氣。

 

食靈9.jpg

 

面對成了類型A的黃泉,神樂遲遲無法動手,

造成父親的死亡,

從父親身上繼承殺生石和白叡後,

神樂看起來有了覺悟,

尤其是那句「就在這裡,請放我下去」很有大將之風。

 

「連最重要的人都殺掉了,她再也沒有什麼不能殺的了。」

藉由岩端之口說出的這句話,是對神樂的成長、整部動畫最好的描述。

 

食靈3.jpg

 

這部動畫使用倒敘法,從神樂與黃泉的對戰開始,

回過頭細細描述兩人如何相遇、相處,

刻劃兩人的感情。

 

最令人難受的是神樂說的這句話:

「要是我們是平凡的姐妹就好了。」

一語道破退魔師的宿命及黃泉與神樂兩人故事的終點。

 

食靈7.jpg

 

關於神樂的成長,還想講一下紀之。

我覺得紀之是需要花時間下決心的人,

不管是在黃泉受傷後如何面對黃泉,

還有在殺了黃泉一事上。

 

紀之殺不了黃泉,導致櫻庭死亡,

儘管後來下了決心,

但還是由神樂殺掉黃泉,

因此,神樂成為了優秀的退魔師,

紀之則成為街頭的算命師。

 

食靈16.jpg

 

紀之並沒有什麼錯,只是他的決心總是來得太晚,

就錯過了最好的時機,

只是這樣而已,就成了黃泉口中的「窩囊廢」,

因為這種姿態承擔不了退魔師的使命。

 

黃泉總是和神樂說:

「在實戰中,兩敗俱傷也是輸。」

「我們退魔師的使命就是要掃除一切汙穢的事物。」

(大概是這個意思)


天真、猶豫都是禁忌。

前面看起來很帥氣的紀之的挫敗,映襯了總是天真的神樂的成長。

 

食靈12.jpg食靈13.jpg

 

黃泉的墮落

 

其實我只想講神樂壓垮黃泉的那句話。

黃泉怎麼可能殺人、不會因為個人感情犯錯什麼的,

這種一廂情願的話,反而把黃泉逼入絕路,

這讓我想到《無間雙龍》中美月對郁夫的信任也是。

 

他們信任對方不會犯錯(或是說不會犯這麼大的錯),

而不是信任對方儘管犯錯也是有原因的。

這種信任對黃泉和郁夫來說很痛苦,

做錯事和辜負對方的罪惡感加成,導致悲劇。

 

食靈11.jpg

 

細節吐槽

 

血超像番茄醬,一坨一坨的。

 

我還以為第一集的男人是主角呢,

第三集講黃泉和神樂的故事時,

我忍不住說:回憶也太久了吧。

哥:這不是回憶,這是倒敘。

 

食靈5.jpg

 

好友和真紅和小千在走廊上逃命,

小千突然說走不動了。

我:不是游泳隊的嗎?

哥:她腳受傷了嘛。

我:對齁。

 

黃泉從醫院失蹤後,神樂接到緊急通知,她慌張地說黃泉不見了,之後和好友見面,說都是自己的錯。

我:為什麼神樂接獲緊急通知,還有時間去見好友?

哥:不知道。

我:啊,還是這是之前的事,可是不對啊,她講到黃泉的事。

(我果然太糾結小細節了)

 

納布死亡。

我:話說,我不知道是哪個納布死欸。

哥:白癡。

 

食靈8.jpg

 

神樂要去和黃泉決鬥時,大腿上有綁東西。

我:她腿上是裝什麼啊?

哥:Pocky吧。

(一起笑)

&哥:啊,原來是裝彈夾啊。

 

最後一集,好友美紅給小千吃Pocky

我:這Pocky也畫得太細緻了吧,根本置入性行銷。

哥:(笑)

我:就算沒有,Pocky的公司也會找上門。

:(笑)

 

食靈4.jpg

 

題外話

 

有很多黃泉跟神樂的親密戲,像是親親抱抱刷背啊,

另外,冥子跟黃泉接受殺生石時有很多開胸口裸露畫面,

(尤其是小男孩幫黃泉接神經那邊,感覺有點色)

黃泉跟神樂決鬥時從胸口往下一直線劃破她的衣服,

看到這些,我都想說:啊,是福利吧。

但同時又為想出這句話的自己感到羞愧,

常常因為自己到底要不要譴責賣肉而焦慮,

不知道男生看到男性裸露畫面時是怎麼想的?

也會這麼焦慮嗎?

 

食靈10.jpg

 

圖源:

日本官網1

日本官網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靈-零- 喰霊-零- 動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挖坑手Lv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